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讀]我的幸福婚約(1)

書名:我的幸福婚約(1)
作者: 顎木あくみ

原本看角川的預告與文案還滿期待的,都是我喜歡吃的設定與特點,所以書籍一上市我就趕快買電子書來看,但實際看完後,我只能說中文文案很好,有泡麵碗封面的效果,實際內容物就……我只說,這本小說把時代改到現代,職業什麼的全部抽換掉,除了無法解釋女主角在家受虐為何沒人發現或無法解決這個疑點外,其他根本沒有必要性啊!所謂見鬼能力或者靈能什麼的,本集大概就是用來跟蹤,以及故事快收尾時鄰居怪叔叔(?)放火吧?女主角不時夢到自己的媽媽這可能是一個伏筆(即:女主角其實靈能龐大,不廢),可是……就是個攤子鋪很大但實際操作起來很乾很疏空。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這套小說(或者與其相關)可以在日本賣到250萬本,什麼設定打中了日本讀者呢?或該說這種呈現方式可以擊中讀者?!我沒看過改編的漫畫,有可能是漫畫作畫好所以倒回來拉抬原作。
前幾天我開始看韓漫,我這才想:對欸,如果這些漫畫有原作,很有可能大致上就跟這本幸福婚約一樣吧?
女主角美世就是善良灰姑娘的設定,遭受後母與同父異母妹妹的虐待,親生父親也不聞不問。小說在母女虐待美世這方面,以及美世婚後還遭到威脅等等,描寫得還不少,但很遺憾是那種全體中了弱智光環的反派類型。如:親生父親將美世嫁給久堂家的兩重謀算,我就完全不能理解這角色哪來的自信?結尾時又唯唯諾諾彷彿失智,齋森家失火之後居然「一夕敗落」,只能剩餘的幾個人去鄉下,我整個「所以你們平常靠什麼維生啊是那棟房子本身會吐錢吐食物出來養你們這一大家子嗎????」,是要跟我說這其實是伏筆,後續還會再扯什麼出來嗎???
異母妹妹開頭惡毒,後續蠢笨,尤其看到男主角清霞的樣貌後就吵著要換妻,她自己才適合去久堂家,從而對美世下手想把自己換過去,整個思維邏輯與手段就很失智。
鄰居怪叔叔(其實是女主角好感對象的爸爸)一開始就謀算好美世會被久堂家退婚,他家就可以順理成章把人帶進來服侍自己兒子(不是元配喔,因為曾經結過婚所以不配),對於齋森家要把另個女兒嫁給自己兒子非常不滿。這段怎麼能描寫得其實是這個人想把女主角納為己有啊!最後還去齋森家大鬧跟放火,所謂異能力居然在這段才比較描寫到,我也是覺得嗄???本集男配角是那種軟弱型的,算了不說了,就覺得瞎。
男主角清霞也是滿奇怪的,首先我感覺不到這角色是27歲(還是26?電子書不好的一點就是無法快速翻到我要查的那一頁),以及故事設定久堂家超級望族,清霞自己住在偏僻的小屋子,這沒啥,肯定有原因,但本集就是沒挑破原因!異能力什麼的也沒如何發揮。脾氣也不夠陰陽怪氣或者狠毒,又因為本集的男女主角互動戲其實不夠多,篇幅幾乎用在女主角家裡及女主角內心哀憐描寫,所以在我看來清霞對於美世的看法轉變等等的不是很明顯。可以感受到這角色是好人,卻是個立體感不足的角色,哎這還是男主角呢。
差強人意的大概就是女主角美世吧,尤其自我哀憐的部分真的不少。不知為何,美世與小時候照顧她的女傭再次見面這段……明明是很好發揮的設定,但就覺得不到位。
其他如為什麼會有未婚妻要自己去男方住處同居(?)結婚(?)這種設定?我跟日本的風俗不熟,但我看到這段真的覺得很瞎。清霞住處的鐘點工婆婆這角色算是推進劇情的助手,但看下來只覺得,作者能不能有更好的設定啊……

拉里拉雜講一堆,總之這本小說在我看來就是言情不夠多,奇幻一點點,陰謀很堪憂,攤子鋪太大,整本劇情結構間疏不定。可惜了女主被虐又柔弱畏縮,遇到狠絕無情的男主角這種基礎設定了。或許第二集會比較好吧,但我應該不會再看後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