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讀]相思之外+咫尺天涯+雲海情濤+問情相思

書名:相思之外+咫尺天涯+雲海情濤+問情相思
作者:四方宇

我發現四方宇真的滿可怕的,我14歲就在看他的書,至今超過20年,回想起來他寫作起步的水準就很高,壞處是進步空間很少(假如一開始就能寫到80分以上,到100分也只剩20分的空間),但可以維持這麼多年的穩定,難道不可怕嗎?
tag標上玄幻言情的原因是,以言情小說的標準來看,這系列是有明確的非感情類主線貫穿5本,而且這系列關於武力與戰鬥已經不再是武俠(以前的古裝還勉強框在武俠範圍內)。
言情主線的主角是雲濤劍仙袁牧飛與北方第一美人朝雨丹(朝雲彤),但真要說出個主角,我會認為是袁小倪(袁牧飛的外孫女),因為是袁小倪串起這系列劇情。
「相思之外」系列的劇情主軸是隱沒多年的邪教「蓮天貫日」捲土重來,為了教主復活之日而四處為惡,殺人放火造活屍,腦控傳邪教等等。起始就是袁小倪遇到邪教活動,5本劇情也主要是寫袁小倪捲進相關案件,甚至受傷垂死又殺上邪教等。與這些行動有關的正派團體也多以袁小倪的人脈為主,例如自己丈夫的勢力、自己娘家的勢力(養父母與養兄),還有闖蕩江湖時認識的勢力等等。
言情線的兩名主角嚴格來說只有在劇情最末的邪教教主出場後才算是牽扯上,而這已是最後一本「問情相思」的劇情了。如果把劇情線撇開,就會發現朝雨丹一開始與袁小倪交好,還能四處活動,直到被袁牧飛找到以後,「兩個人都在遠離戰場的地方一邊上床一邊度假」,天啊=口=當朝雨丹測算親友可能遇到劫難,幾次想要去幫忙,都被袁牧飛阻止,也很微妙的是袁牧飛說不用特別去理,大概多久多久事情就會結束。由於作者有安排朝雨丹幾次成功脫逃,從而與反派方的角色稍微牽扯上,但也非常快又被袁牧飛找回去,還順手把反派能解決的都解決了。所以故事沒有真的呈現「如果都撒手不管,被綁架的被威脅的我方人士如何脫困」,我實在很好奇袁牧飛是算到什麼,還是怎麼解決?原本他讓女婿教奇去保護朝雨丹的家人,但後來教奇也中招了,就???
四方宇的女主角幾乎都會陷入內心對於自我情感的拷問。朝雨丹是出生前就被測算到「你是穆雲彤的轉世」,所以從名字開始到學習法術什麼的,人生基本上就是被外曾祖母安排好(外曾祖母杜巧兮是袁牧飛第一次動感情的對象,但兩人啥都幹了卻終究沒有在一起)。以我看了小說,會覺得袁牧飛認為朝雨丹不是轉世,而是雲彤換了一個殼子,本質是一樣的。但朝雨丹無法接受,又不能解釋自己從小隱約好像在找誰,故而看到與那個影子類似的表哥就產生類似愛慕心情是為何。當然反覆鬧情緒的原因就是男主角控制慾太強,完全不讓女主角離開自己的視線範圍,為了治病就強迫上床,鬧脾氣也上床,心情好更要上床,是本系列的賣肉擔當。我得說,賣肉很讚!!!但是作者的花招太少了,姿勢才那幾種,也沒有助興道具,難道袁牧飛完全不能接受除了自己兇器以外的任何事物進到他的小咫尺裡面嗎= =?也或許快結局才點出的理由是占有慾爆炸成這樣甚至導致兩位主角游離劇情線外的原因:袁牧飛付出大量心血,讓雲彤可以轉世,自他找到朝雨丹開始,兩人只剩下20年的相處時間,而且也不會再有小孩了。想想,對朝雨丹來說比較殘忍吧?不到40歲就得死了。
原本看其他人心得說這系列的主角很病很變態,讓我好期待,實際看了以後覺得沒什麼,袁小倪那系列看得比較生氣吧,都把女主角的腳打斷導致跛腳耶。袁牧飛確實如他所說,沒人可以傷害朝雨丹,包含朝雨丹自己與他本人都不行。男主角就是貫徹「我不想聽的我都沒聽到」,選擇性的自我中心來應對朝雨丹各種讓他不愉快的言行。至於吃穆雲彤的骨灰等等的,嗯~~~這設定不意外~~~~
也幸好作者只是在番外寫袁牧飛與穆雲彤相識、剛開始相處那段,在正文裡是沒有「回憶」與「現在」穿插寫的情形,故事是順敘的,所以看起來不會太複雜。真要說哪裡不好,除了我多少感覺作者筆力漸老以外,大概就是當年霹靂布袋戲「霹靂天罪」遭人詬病的原因吧~~~世界都要滅亡了,還在搞什麼十二蘭燈啊!!!(言情線主角離劇情線遠了點)
雖然以袁牧飛的設定,約莫是蓮天貫日又活起來了他也無所謂,身為武力封頂的角色,大概也是過去一劍弄死對方的事。可能是這樣所以只能去言情線賣肉吧?
又,畢竟是5本為一系列的小說,劇情也算豐富,但本系列第1本,帶出邪教的主角袁小倪又是前幾本的女主角,本集仍多著墨在袁小倪和任燦玥身上,雖然作者有用點筆墨帶過2個角色曾發生的事,但還是會覺得「如果可以做得更乾淨就好了」。

最後,作者只要寫到朝雨丹跟袁小倪相處,那種要袁小倪喊自己「外婆」的「機靈樣」,我就覺得……好吧是我已經不懂得欣賞這種趣味了,覺得很膩也有點瞎。至於第五本「問情相思」很明顯要扯出程喵和沈月希作為下一套主角,人設方面我不太買帳,只好等有沒有全新的系列了。但想到作者搞不好50歲上下,我又能看多久呢,感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