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4日 星期日

[讀] 錢先花光還是命先沒了?


書名:錢先花光還是命先沒了?
作者:小梶沙羅

真實生活遠比小說還要恐怖,因為沒有「合上書就結束了」這樣的可能。所以這本書的作者即使是用一種比較詼諧的語氣在講述照護高齡且各種階段失能或失智的父母與姨母姨丈,我看了還是覺得很可怕,尤其我利用午餐時間搭配看,有時候有點食不下嚥,屬於「越想越不對勁」的類型。
看了這本日記散文般的照護記事,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作者其實沒有做好準備(我也是)」,那真的不是看了一些跟高齡照護有關的書就能直接上場的,我之前看了漫遊者文化出版的「失智症世界的旅行指南」,也是用一種比較輕鬆的筆調搭配例子來說明,但就是沒有親身體會者的描述來得讓我憂慮。
(離題:其實我家曾經有失智症患者,但照顧者是我爸媽,那幾年他們真的很辛苦,是必須24小時防範的程度)

看完整本書,我在想現在所謂「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恐怕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失能失智情況下自己住是很危險的的,「要有錢」比較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人能幫你」!!!作者的阿姨姨丈似乎沒有自己的小孩,所以是作者去幫忙,不是單純的換衣服餵飯餵藥,而是包含跟政府或照護相關的行政程序,還有「生活中全部事情」,最讓我覺得可怕的其實是一直因為各種大小事被騷擾。作者跟父母同住也是一直被騷擾,包含持續與父母言語上起衝突(早期失智症會有「講不聽」而各種失序行為的情況)。
亞洲國家普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與傳統,甚至因為婚姻而加入的「媳婦」也是主要的照護與被依賴者,以現階段來說長照服務甚至外籍看護是無法滿足被照護者的需求(這又會牽扯到錢的問題,有無可能被騙)。以作者的阿姨跟姨丈情形來看,如果沒有外甥去幫忙,還不知道會怎麼樣。
我就想,也就是說「有錢」也不夠,要是自己失能失智,就無法去領錢,也可能無法記住行動支付或網銀的帳號密碼,甚至委託書都看不懂了,以上皆為作者遇到的例子。而且日本有針對高齡者帳戶的提款限額措施,除非去申辦指定誰可以領高額。總之那麼多瑣碎的事情。
但是我又覺得因為這樣而去生小孩,很奇怪(也可以說,我也不是很想將生命/生活耗在這上面,但我也想不出我老了有誰是可託付的。我的一個表妹基於「想要找個人照顧我」而在快40歲時去相親結婚,可除非年齡差距很大,不然誰照顧誰還很難說)。

書裡坦蕩蕩的說「早點死了就好了」「終於死了,在喪禮上真的哭不出來」,我完全可以理解。久病床前無孝子,能做到直到人死都沒把人拋下,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看完書以後,焦慮感還是沒有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