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讀]暫停抄寫:高中國文課的哲學

書名:暫停抄寫
作者:江毅中

這本我看了大半年,剩下頁數是作者做的教案分享(?),那就不看了。
我得承認我看這類型書的動機不太純,有點像在看熱鬧,畢竟我一不是教師二不是家長三已非學生,就是個稍微有點關心但更多是吃瓜的人。
看作者分享他遇到的教學現場實況以及困境,讓我又一次確定我沒去教書是對的。但是啊,我很多同學不是因為職志而是因為可保障做到退休無虞,就跟考上公務員類似,所以才去教書的。熱忱不是沒有但更多是「有保障工作+薪水不錯=可以趕快結婚買房生孩子」。家人也很直接跟我說:不要聽他們抱怨成那樣,只問他們「那不要教了啊,去換工作」,就會發現只是嘴炮;有誰工作不辛苦,勞工處境是更糟欸。
所以我才說我看這類書的動機不純XDXDXDXD在家人講以前我也確實就是扮演個好聽眾,幸好我畢業後還有往來的同學不多,也沒哪個敢在我這個30好幾還沒有固定工作的人面前哭夭教書多辛苦職場多險惡,科科~
由於作者主要將西方哲學導入國文教學,我本來是因為網路書摘才注意到這本書,買來看以後才發現作者的教學特色。於是立刻聯絡一邊任職於中部某高中、一邊念北部某大學哲學所博班的同學,分享「有一本書是講國文老師將哲學應用在國文教學」。同學看一看,突然跟我說「這個人在找介聘欸」……不是,我們要歪到哪裡去啦XDXD
(因為同學說他想回到雙北,丈夫在中部已經完全無缺可應,最後到北部找到一個代理缺。他是正職但認為中部沒有人口紅利,可能在擔心中年失業問題,也不想跟丈夫分開,又怕離開舒適圈)
好啦,雖然作者對於自己的教學特色看起來挺滿意覺得有用更反襯出多數國文教學有多廢——一個班能帶得起其中幾個就算有用——我還是很存疑西哲導入國文教學,尤其是文言文,是否妥適。我一直覺得拿康德海德格等等的去比較孔子莊子還什麼的,很詭異(所以我一直讀不動牟門教的東西)。可是文學批評也有拉中西文學作品來同時比較的情況,況且作者有實作成果了。所以我大概就是那種很食古不化的類型哈哈~~
拉里拉雜都在講不相關的。扼要幾點做結論:
1、對我來說本書精華是前1/3作者描述教學現場困境以及抱怨(?),我就愛看這種不和諧的聲音
2、作者分享的議題設計與討論模式可以作為參考。但我覺得不必然用純哲學理論,或說那些議題不是西哲專屬。導入社會學不好嗎XD所以國文教學引入○○理論,○○任填,都是可以成立的。畢竟語文是學習所有學科的基礎啊。
3、如果可以在圖書館借就用借的吧,我是借不到所以薦購,但還是先買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