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讀]為自己而寫

書名:為自己而寫
作者:田中泰延
譯者:鄭曉蘭


看完後第一感想是「這書怎這麼廢又療癒」。
就如同作者自己說的,這本書不是在教寫作技巧,而是在傳達一個概念,即「書名」。
我個人則覺得這本書的立意是「破除心魔」。只要噗浪匿名河道巡一圈就可以看到幾十年來總是在跳針的相同問題,即「為什麼我的小說回響這麼少甚至沒有」。這本書就是在破這種心魔。
講真的,因為我沒有這種心魔,我很清楚「創作」與「發表」是兩回事,所以閱讀過程中我是覺得滿好笑的,有被逗樂。但是有這種「為誰而寫」心魔的人,真的能把這書的內容看進去嗎?看了能內化嗎?人的執著哪有這麼容易消解?
總之作者大致在說「你是為了你自己寫的,讀者就是你自己」「如果是想被別人認同或者受別人喜愛,不要用寫作這種方式」「想著要被別人稱讚而寫東西,會越寫越無聊」等等。我覺得作者講「一旦預設讀者群而寫作,等於一開始就先剔除該群體之外的人來看,反而把讀者範圍做小了」是滿有道理的,作者也認為先讓自己有名氣再去寫作發表並沒有錯,這個說法與「讀者就是你自己」其實沒有衝突。
但因為作者自己就在這本書示範怎麼水出一本書(呃),再加上後半本提及工具利用是以日本為主,所以大概只有前半本有相當參考價值,「破除心魔」的言論也大多在前半本,個人覺得好像不用特別去買書。當然如果想支持出版社那就掏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