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讀]本命,燃燒


書名:本名,燃燒
作者:宇佐見鈴 

首先要說的是這本書的校對與排版問題很大,尤其是校對。
小說可能大概3萬字左右,出版社也許為了充頁數讓定價可以抬高,而刻意排得很寬鬆,就有動到排版,再加上太過寬鬆的版面在閱讀上是另類的疲勞……喔還有業界人士來跟我講內幕(咳),算了我買過幾次悅知出的「小說」類,確實覺得就是很商業成本考量的一間,處理書籍的感覺像低配版的三采(?!)。
扯遠了,回到小說本身。我自己就是從高中開始浸淫二次元比例比三次元還高的例子,但小說裡提到的追星或者以本命為自己生存意義的描述,或許我沒有做到那程度因此很難理解吧?但真要說,我身邊有真實例子,對比之下我會認為這小說的主角追星,是在成就自己的生存延續,如果要用類近的比喻,就像是萌作品裡的二創CP者,其真正原因是把該CP作為自己性慾的發洩對象,換言之就算換作品或換CP都沒關係,他真正要滿足的是自己的性慾。所以才會牆頭滿天飛,OOC無所謂,因為問題核心是「性慾」啊!性慾的代餐!(不是性癖喔)
如果用這個角度來檢視這本小說的主角,她的作為就很類似。也或許是我閱讀錯解作者原因,但作者塑造出來的主人公很明顯是依附型的例子,而且作者給主角姊姊安排的反應,我倒覺得沒有錯,那就是主角恐怕沒有學習障礙,而是心理抗拒,不然如何解釋她在萌發對喜愛藝人的心情時,那些文章怎麼寫出來的?也因此,若考慮到作者的年齡,她寫這本小說是為了某些生存依附對象與大眾較不同的人發聲,是否無意間洩漏出他們那個世代感受到的社會壓力。
若是把這本小說當成單純描述追星行為與心態的故事,大概會有點失落與震驚吧?

另外講回上述提到的真實例子。我有個朋友有嚴重的依附行為,不曉得是怕寂寞還是什麼,總之24小時都要黏在某個固定的人身邊,而且隨年齡變得越來越嚴重,想當然多數人根本不可能承受(要上班賺錢啊!),所以後來這位朋友依附到一個自由業工作者(擺地攤),而且性情也不怎麼積極向上,兩人可以很軟爛地整天相處(沒有當後盾的爹媽或者有祖產者就別想了)。有段時間這個朋友失去依附多年的好友(我曾以為他們是情侶),在尋覓可以全天依附的對象期間,他就比較常黏著普通朋友,下班後要一起吃飯一起逛街等等,中間換了幾次依附對象……總之,我看了這本小說,想到的是我這個朋友:有依附對象後就是大眾習稱的戀愛腦,有對象沒朋友的那種,完完全全100%符合。我就想:幸好只是當一般朋友,而且沒有金錢往來,safe!喔,對了,這個朋友只要是依附狀態,除去戀愛腦,其他都很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