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讀]左撇子的隱形優勢


書名:左撇子的隱形優勢
作者:加藤俊德

先說,我會把這本書歸類在「心理勵志」類,主要原因是我認為科學或醫學相關的書,即使是對大眾普及的寫法,在數據上仍要有足夠的可信度。但這本書在這方面不太能說服我,所以就當成一種正向提振的雞湯書吧!
作者因為自己是左撇子(左利手),以自己的成長經驗作為問題意識去探討與大腦發育有關的面向,並兼及提到一些左撇子的優勢,還有如何「訓練」左撇子開發(?)或增強自己右腦的優勢,同時應用到生活中。他提出左撇子比較占優勢而應該增強的幾點:1.直覺(可以隨身帶筆記本,記錄直覺);2.獨創性(例如經常在生活中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避免一成不變);3.緩衝思考(利用視覺面觀察再做決定)。
但我認為作者寫這本書的核心目的,是要告訴左撇子「不要自卑」。左利手在人類群體裡算是少數,雖然沒有完全影響生活,但總是有許多細微的不方便。2世紀前左撇子可能還會被認為不祥,直到現在也是屬於初見會被多問幾句,或者莫名被認為「你很聰明吧」這種另類的歧視(我真的這麼覺得…只因為慣用手就被賦予這種期待?!)。
以下節錄幾頁我覺得滿有趣的地方。
至於推不推薦這本書……還是當成心靈雞湯來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