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讀]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

書名: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
作者:郭強生

這類文學相關評論集是作者的一己之見,我會認為讀一讀很好,看看別人怎麼想,但怎麼取用就是各讀者的事了。要把作者當成神一樣完全信奉言論是可以的,但至今我只看過吳明益有很多教徒型粉絲,其他作家的我還沒看過……也不必因為作者講了什麼而感到刺痛。
書裡有一篇講到瓊瑤與影視文化發展,可能因為我的世代比較晚,所以前期電影電視的我不太理解,但這篇讀起來很有趣!
另外有一篇講張愛玲的,因為我周圍很多文學型朋友都很追捧張愛玲,所以難得看到一篇講張愛玲的內容是在懷疑(?)某些作品的來歷,以及反問那些「所謂張迷」對於張愛玲在美國的困頓彷彿視若無睹,直接把人割裂在上海時代與該時期作品,我就覺得……厚厚,有趣捏XD但作者寫這篇文章時可能張愛玲書信集還沒出版,不然我好想看他讀了那幾本書信集後有什麼感想。而且我看了這篇才突然想,張愛玲算不算是被近代的人硬生生捧起來的一個「祖師奶奶」?
最後,雖然作者說自己小時候就是生活在臺灣人之間,可是恰恰這樣的描述,以及整本散文集的氣氛,我想作者大概不知道這讀起來滿外省派的……但也不重要啦,我每次看到不管哪個作者的類似論述,都會覺得「閉嘴吧能過日子就好了,更多是生存不下去而放棄文學的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