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讀]賓士貓的森林冒險


書名:賓士貓的森林冒險
作者:(韓)崔然州

故事主軸是貓咪MO半夜睡不著,被窗外星空的星光吸引,於是半夜溜出門要去尋找「對我微笑的星星」,沿路遇到同樣住在森林裡的動物們,最後以「眼見為憑」認識了新朋友作結。
因為這種好奇--踏上旅程--獲得新知與朋友--轉折(原來如此)是很常見的套路,所以就是看作者的畫功以及細節怎麼安排。
貓咪MO雖然在旅程上一直注意要找微笑的星星,但是作者安排畫面時可以注意到他會畫一些MO被其他東西分心的圖(果然是貓!),遇到麋鹿這一段我真的很想問他們吃的蘑菇沒問題嗎,為什麼看起來很像吃到致幻的蘑菇!
但其實繪本故事進入旅程階段,我就很難忽視我的疑惑,讓我覺得我是不是不適合看繪本:
首先,貓頭鷹看到半夜在外閒晃的MO居然是給他其他配備,而不是認為「現在在森林裡遊蕩可能有危險」「你家人會擔心」(雖然MO有留紙條)。不過這是一個小小的冒險故事,好吧。
第二,MO遇到松鼠,松鼠說他怎麼不懂如何打招呼,所以教他---這段我完全無法忽視。MO沒有家人(爸媽)嗎?為什麼是別人教他禮貌,這是在說MO的家教不好或者說他是孤兒呢???總之我實在想不透啊!尤其後記很明顯MO是有父母的。(我是看不慣去幫別人父母教訓孩子的這種事啦,大概是我太多心)
第三,可能是因為繪本走溫暖溫馨的風格,所以MO在森林裡的探索基本上沒有遇到壞人!即使是其他動物一直謠傳的「脾氣不好的熊」,在故事最末也像是「不夠了解而產生誤會」。所以這個故事沒有惡役!當然也有可能是故事從一開始就限定在一個小範圍(一個「社區」?),所以出不了可怕的反派角色…

結論:「保持好奇、懷抱勇氣、眼見為憑」,大概是這個繪本想傳遞的思想,如果不要像我這樣「不合時宜」的聯想一些問題,應該可以看得很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