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讀]筆記術大全


書名:筆記術大全
作者:安田修

首先要稱讚臺灣版的編輯,對於書中出現的各種筆記術專書(外文),只要在編輯當下臺灣已有代理的,幾乎都加註中文版書名與出版社,大大方便讀者循線去找原書來看。因為這本書的內容是混合「介紹」「實際使用心得」,所以提到很多筆記術相關的書(例如康乃爾、子彈筆記、便利貼筆記、卡片盒筆記等等),我這才發現台灣也引進很多本呢。
這本書大概有一半是介紹筆記術專書與使用心得,作者是概略的介紹原理、使用方式、筆記術的優點、自己使用的成果,而且如果自己運用起來不順手、成果不如預期也會明白寫出來,並檢討可能是什麼原因。另外一半是介紹從這些筆記術書籍中提煉出來的寫筆記訣竅,而這些tips已經揉雜作者個人的風格,所以作者也很誠懇的說他認為「書寫筆記的顏色」「空白頁面還是方格頁面」等等都是個人喜好。
每個人的習慣以及性情,其實很難完全套進某一個筆記術的框架裡,都要使用之後不斷改善,以及應該要配合不同情境或目標改換使用的筆記術,甚至作者也不覺得必須完全紙張化,如果手機、電腦程式可以更好地配合,當然應該使用。
當然這本書也不是到處雜鈔他書,所以我會覺得這本書像是一本入門導覽,正如作者所說,對於筆記術都應該了解清楚再去使用,所以看了這本書如果對特定的筆記方法有興趣,覺得符合自己需求的,都建議應該找出原書來看。
基於此,我認為這本書適合本來就有在寫筆記或者工作手帳,但一直不得要領或者想改善工作排程方法的人。作者當然也有在書裡提到他自己的筆記方法是什麼,但我更看重這本書具備的入門導讀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