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

[讀]黃色臉孔


書名:黃色臉孔
作者:匡靈秀

作者在後記說這是一本恐怖小說,但我在閱讀過程中沒有覺得哪裡恐怖,我反而一直很疑惑「這本小說的核心問題是什麼?」

小說基本是直線敘述,敘事主角(第一人稱)有匠力而無原創能力(敏感度),但一直夢想以創作小說出名/賺錢/受他人喜愛,並一直認為「我人生就是只想創作,只有創作這條路」,因此在她使用他人準備好的寫作素材「終於成為暢銷作家」後,隨之而來的收入/名稱/地位,讓她更加洗腦自己的正當性,小說就是屬於她的。
因為是第一人稱,所以主角「想什麼」「說什麼」的篇幅占很多,偏偏因為這個主角是拿了別人東西來用,所以讀者會一直看到主角多麼三觀不正雙重標準,而當代社會的組成結構有一部分是網路,當主角也是深度仰賴網路的使用者,許許多多好的壞的惡意的也就完全放大,更別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了

至於作者放了種族議題,取消文化,黑粉攻擊,左派右派等等等。還講到中國跟台灣,國民黨,玩非常多哏,有很多稍微一提的枝節都會讓我想到「嗯是在說XX 嗎」,更別提直接講陳情令以及其衍生BL創作(然後跟亞洲陰柔男性與奇怪性癖連結,我不知道作者想幫誰講話),幾乎都是安排成存在於網路上的劇情,也很淺薄,我認為不是小說劇情的重點,而只是點綴說當代的浪花泡沬太多了,激動得隨之起舞又立刻蒸發的人/情緒也很多
所以我還是在想作者的核心意識是什麼?哪怕三觀再不正的寫作者,最後的良心還是會啃食自己的精神?

不過我得說到90%進度時揭穿那個幽靈是誰,我雖然有猜到,但單就這個角色的戲分,我覺得作者安排這個角色的行動也太順利了吧,而且主角最後求饒的劇情給我感覺不是她情緒崩潰而是作者想完結…(?)

另外,可能真的是文化差異,我對膚色造成的階級(?)不太有感覺,至於那什麼離散(一般讀者知道這是什麼嗎?!)我好像比較容易看到的是馬來西亞籍作者在台灣出版的作品會披上這種調性,好像又跟在美國的華裔是不一樣的

如果作者在小說裡提到的出版環節是可信賴的,那麼對我而言只有1個情節有點可怕,就是小說出版前要找敏感讀者試讀,確認小說裡沒有會讓不同族群(指膚色與族裔這一類)感到歧視的內容
也就是說,要自我規訓審查!!!
美國欸!!!!

以劇情安排跟翻譯後中文流暢度來說算是不錯的(私心認為結局爛尾哈哈哈),但我看完後沒有覺得很厲害。書背文案以及版權代理寫的推介精彩多了,就是這些介紹才讓我很期待這本小說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