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讀]性,愛與筆記



書名:性,愛與筆記
作者:本生燈

一套3本的小說,我看完第1集,到第2集的19章左右忽然覺得不該再花時間看這套了,老是提心吊膽擔心會不會突然變成1~8章那種看得很痛苦的寫作方式和劇情。而且斷斷續續沒辦法連著看完,就表示故事內容沒有很吸引我……所以就不再看了。
以下講我看過的部分。第1集的1~8章我是很痛苦地看過去,痛苦點在於:
1.小說裡又套了一個故事,說該故事是非常受歡迎的作者寫的(好像還得獎?),但是在我看來就嚴重尷尬。
2.小說裡的小說算是H文,主角對著這種小說自慰,我繼續尷尬。
3.兩位主角在前8章都透露出一種想約炮→咦我想約這個人→試探(但是生硬,我看了尷尬)
4.故事安排主角受意淫攻,主角攻的職業和態度不搭軋,我不尷尬了,我滿頭問號,這要算是寫實還是???
故事進行到兩位主角去美國這一大段,突然好轉了,我看得還滿順的,所以給我的斷裂感太明顯,很像突然把劇本換掉,但不去修改前面拍好的部分,要主角群繼續演下去。這種約炮忽然變成純愛,開始談戀愛也不是不行啦,我會建議把前8章濃縮成4章或更少,或許作者想用那個小說中的小說表達什麼,但講真的讓我看得很難受,如果我是看連載早就棄了(冏),雖然買書也沒撐到看完。
第2集大概18~19章,兩位主角在講打球的事情,我看著看著,突然覺得……對話怎麼有點像我以前剛學英語時,英語課本上前5課的對話模板?想到之前看到的一則臉書文章(撈好久才撈到,我每天都發一堆廢文跟轉貼):臺詞尷尬癌。總之我預期後續應該是甜文發展了吧?可惜太晚了~~~~我大概只適合看傻白甜吧~開頭就打炮的文我也是可以接受啦,但這部小說的寫法不是我能接受的。
我很少看臺灣作者寫的次類型原創小說,有一個原因就是「太近」,所以標準變得很嚴。這部小說的第1集我認為結構需要調整,其他的因為沒有看完所以就不多說了。

接下來講實體書。
首先是內頁排版,我懷疑作者跟製作者是不是沒有拿到真正打樣,只看網路檔案就下印,不然就是排版者是否本來就不怎麼看文字書,而且似乎沒必要排到3本這麼多。再來是封面,設計沒問題,我覺得有問題的是圖,以我以前當編輯5年、發繪過幾百張封面圖設定跟審圖的經驗,主動約稿時千萬不要暴露繪師的弱處,人家來投稿也不要隨便就用了,畢竟是要賣錢的商品啊。我看這套書才知道橘kai的人物以及上色大圖是這樣,而且對比紙膠帶以及企鵝兔埃及貓等的精緻度,嗯……
所以,是同人誌的水準無誤。如果出版社的書做成這樣……起碼我沒看過。
我大概又要好一陣子不嘗試臺灣作者的BL小說了。知道太多老作者們曾經做過什麼(各種黑歷史)就會心裡有疙瘩,很難去看作品;不曾接觸過作品的新作者則讓我擔心會不會都筆記這種路線的,我也看不下去啊Orz 之前看一樹的偽裝淫魔是覺得故事還可以,雖然句子很繞,但實體書錯字太多讓我很煩躁,煩躁到想給負評(有找校對還錯字連篇,不要讓雷包壞了自己的名聲好嗎)。
我真的懷疑我的喜好與品味,遠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