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讀]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書名: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作者: 李美芮(이미예)
譯者:林芳如

先說,譯文滿流暢的,沒有讓我讀起來覺得卡卡不好理解的地方。整本小說的結構類似單元劇,而且我老覺得是不是會有續集?似乎可以再發展一些情節?
但某方面來說我覺得文案有點過譽,不然就是韓國人真的非常苦悶,壓力很大,所以像這樣情節的小說只要把握住節奏與敘事語言,就可以大賣。(而中文版因為經過翻譯,所以敘事語言的特殊性就沒辦法感受到……是不是母語還是有差的)
因為在我看來這本小說算是滿政治正確,甚至立論都很基本的勵志向故事。藉由買夢賣夢做夢以及探訪製作的夢的人,都在宣揚「人生要正向」、「正視與肯定自我」、「一切都會好起來」的觀念。也沒什麼不好,但以這樣的以文載道等級來看,我反而想把這本小說分類到輕小說去。尤其中文版最後的人物介紹(是作者寫的吧?!),為什麼要把小說沒提到的設定放在這裡?雖然沒看這些對於小說背景也不影響理解,換句話說就是可有可無的東西。如果要發展續集那麼這些人物設定當然是很重要啦……
但小說裡也有讓我納悶的地方:我一開始以為這是完全架空的背景,但看到買夢的人有韓國人,那麼主角所在的世界是?而且買夢的人是在睡眠後來到主角所在的世界,到處挑選夢境,這樣看來應該跟主角這個世界的生命屬於不同次元啊?但是主角這個世界的人也會做夢,所以這個「夢」到底又是什麼次元的東西?當我看到有韓國人以及所在世界的描寫時,看這本小說就沒辦法完全沉浸其中,都在想作者會交代這個嗎?最後當然是沒有~~~
總之是一本譯文流暢不拗口,故事也滿簡單,沒有什麼惡意反派或噁心人的劇情,讓人看了很放鬆的溫馨單元劇形式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