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讀]厭世機器人I:系統異常自救指南


書名:厭世機器人I:系統異常自救指南
作者: 瑪莎.威爾斯  
譯者:翁雅如

老實說這本小說的譯文屬於讓我看得有點吃力的類型,也或許原文就是這種風格。總之我很常看著看著就被小說句子卡一下而不想看,過段時間才又撿回來。
故事在說一個駭了自己系統的機器人偽裝成沒被駭的狀態,繼續一邊社畜一邊狂追劇一邊觀察人類,卻因為屢次被牽扯進人類的事情(陰謀)而東奔西走,而且無法自制地還是去保護人類,流露出「人性」的一面。原本的故事應該是短篇單元,中文版將2個單元收在一起,但作者還是有把故事劇情串在一起。
我看的時候就在想,這樣「似乎具備人性」的機器人可以算是新的生命物種嗎?劇情裡讓機器人去破壞跟自己同型號或者其他機器人時,「它不願意去想對方是不是跟它一樣可以這樣思考」,那真的很像在殺同類——就跟人為了保命而被迫殺人一樣有像是道德上的自我譴責感。這樣的反思真的很有趣。
第2單元的「王艦」才是真正的外掛,機器人都到陸地上了,那個大船艦的AI居然還有辦法幫助在地面上的機器人,我只想問:類似這樣彷彿有人性的AI是很多嗎!都悄悄偽裝成「我就只是個AI」???越想越可怕欸哈哈哈哈!
機器人最愛看的長篇連續劇中文譯作「明月避難所之風起雲湧」,整本譯文讓我覺得「哇塞」的大概就是這個吧,反而很想看這連續劇到底在演什麼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