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讀]小大人的公衛素養課

書名:小大人的公衛素養課
作者:陳建仁、胡妙芬
繪者:Hui

這本是因為看到噗浪上有人在推薦宣傳,我覺得很有趣所以買來看看。
首先說優點:開本夠大,繪師很用心,部分作為圖說的圖片在我的標準裡都有發揮到功效。
書的內容可以分成3部分:1、傳染病與相關防治的歷史;2、細菌、病毒介紹及簡介預防與治療方式;3、新冠肺炎專題。
我不知道現在的小學課程教到什麼程度,起碼以我自己的感覺,我小學階段絕對沒有教像第1、2部分這麼多!不過書裡寫小兒麻痺是2000年才消失,我都念高中了,看來相關基礎知識真的要更新一下XD所以我覺得雖然是繪本,但也滿適合久沒閱讀經驗的成人當作基礎入門知識,可以跟家裡的小朋友共讀,如果還很好奇再去找更深入的書籍來看。
第3部分(即書中的章節3與4)很明顯是針對目前流行的新冠肺炎來編寫的,有一個正在身邊肆虐的疾病作為例子,確實是比較好理解,防範對治的方法也容易推行。但就編寫內容來看,有些地方反而因為平日新聞媒體習以為常,在詞彙上就跟著省略。雖然滿多科普書有時效性,但還是稍稍可惜。
整體而言是一本圖文並茂的流行病相關知識入門書,讓小朋友具備這些基礎知識也就堪用了(總是得讓孩子「知其然」),更重要還是讓他們實行防疫措施。
最後是提幾個看書時發現的問題,我沒有心力逐頁細看,視線掃過去有發現到的就記下來。因為屬於無傷大雅,也希望沒有其他問題了:31頁「並『補』捉蚊子來觀察」、39頁「都是『SAR』病毒的宿主」、57頁「經過『沈』澱、淨化以後」。
幸好不是教科書,不然以這本的字數/錯誤率,整批書得回收修改後重印。所以建議家長們自己先看過一次,陪小朋友們看時如果他們有發現再教,沒發現就算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