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讀]三島由紀夫書信教室

書名:三島由紀夫書信教室
作者:三島由紀夫
譯者:吳季倫

我覺得我可能資質駑鈍還是其他原因,這本全由一封封書信構成的故事在我看來很難區分出寫信人的風格耶?雖然三島很有名,但名作我都不想看,反而看了不道德教育講座、反貞女大學這種歡樂(?)散文集。我原以為書信教室也是類似的,沒想到是故事啊!
故事一開始的幾封信讓我納悶為什麼這些角色可以持續通信當朋友,因為有些內容看起來超越好朋友應有的分寸,怎麼沒打起來或絕交XD
後半忽然充滿「仲夏夜之夢」仙王、仙后登場以後劇情的荒謬感,又是從中作梗,又是反間的反間(噗),看起來很鬧,但結局變成HE了?!!!
不過三島寫這本的時候對某些人事是有怨氣的吧?他提到的來信類型是否他真的收過啊?或者已經有明確的特指對象?!!講得這麼直接而且罵得好難聽喔!節錄幾段如下方截圖。
總之是一本小品?還不到特別推薦。再強調一次:這本是故事!不是應用文教學!!(不是吧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