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讀]療癒身心的書目療法

書名:療癒身心的書目療法
作者:寺田真理子
譯者:黃詩婷

作者在書裡有提到與書目療法內容操作類似的,還有很多稱呼,而且它不是醫學上的治療方式。因為作者不是沒講,希望不要有人看到中文書名就以為這是一種醫學治療手段。它近似於一種旁側支持的方式。
以作者的描述,他所提倡的書目療法是一種「同溫層閱讀」方式。因為在閱讀理論(目的圈?)有一派認為閱讀不可以挑軟柿子吃,因為閱讀本身是一種學習與增進的過程,如果不挑戰自我就不可能有進步。作者則認為對某部分人來說,「閱讀為求增進自我進步」的說法可能會造成嚴重負擔或心靈上的傷害,從而排斥閱讀這件事。他不是否定「增進自我」的說法,而是覺得閱讀的「範圍」因人而異,有些人誤打誤撞的經由閱讀在書裡找到心靈的避風港。像這個想法就與目前主流——精英式的,或素養教育需求的——有差異。當然作者也舉了幾個實際操作的個案,我看了覺得「閱讀」還真的只是一個工具,因為很難說那些個案碰到其他媒介是不是也可能就相對好起來?
但以我到現在這年紀,也才慢慢體會多年前比我年長的朋友說的話,他說以前他也覺得應該要精進、要努力吸收新知等等,直到30歲後忽然覺得自己為什麼要在下班後還去看很讓自己疲憊的東西?明明他喜歡看食譜、咖啡學相關的書,為什麼他不能看自己真的很想看也放鬆的書呢?然後他就悟了。我現在也會這麼想,雖然我還是對這個、對那個很好奇,但好奇買來的書會整本看完的很少,只是我跟朋友不太一樣的是,我在閱讀上沒有非常明顯「喜歡」的種類。
書目療法這本書就是在講類似的事,作者是寄希望於「先從同溫層開始,讀著讀著可能會產生更大的需求,讀者就會再去接觸以前不接觸的書種」。
我是覺得這本書講的內容與近幾年市面上談及閱讀教育、素養教育等等的書籍,有很大的不同,畢竟目標不一樣,後者講得再好聽、格調再高,都還是應試教育下的產物啊。至於歸類在商管或工作法分類下的閱讀技巧書,就已經說是「工作法」啦!

又,這本書薄薄一本定價420元,我突然覺得知識還是有點價的,以前不這麼想。書越來越貴啦。

下面這頁挺療癒啊,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