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讀]好想殺死父母

書名:好想殺死父母
作者:石藏文信
譯者:Miyako

會看這本是因為刷到MPlus這篇文章,老實說把書看完後覺得文章提煉出精華,比書本身好看與聳動。光現出版選了一些看書名就很嚇人的書(例如「後悔當媽媽」之類),但2021年完全沒有出書,不知道是不是不再出書?讀書共和國好多這種撐了5年就結束的子品牌。
「好想殺死父母」是書名挺嚇人,內容倒不是充滿仇恨,而是在講親子關係、父母年老照護問題等等。因為臺灣社會整體氣氛跟日本比較接近,我覺得或許有可以參考的地方,事實上臺灣有些新聞或節目也有相關類似報導。我就滿認同「千萬不要辭掉工作去做父母的看護」,一旦這麼做了,之後基本上很難再回到職場,而且很弔詭的是,需要子女這樣看護的老人都意外長壽……
總之是一本開解中年至初老年子女對於照顧年邁父母所生焦慮的書,也是開解老父母如何對待成年仍仰賴自己的子女的書。學會先關心自己保重自己實在重要太多了!其他的如經濟獨立、不要一直想著不自己做就很不孝、保持距離不要過度關心干涉、接受會產生「想殺死父母子女手足」的想法是正常的……等等。
(哇!我也是書裡講的成年還在家裡的類型呢)
不過作者提到的一些觀點我覺得怪怪的,例如勸男性不要專職育兒,應把養育小孩的工作交給妻子,自己去努力工作會比較理想(有嗎?),但對女性的建議卻是不要做專職家庭主婦育兒,這樣生活重心都在小孩身上,之後會很痛苦(那男方那邊小孩要給誰照顧啊?矛盾建議??)。另外講妻子在婚後仍對娘家有依賴性,都聽媽媽的話,呃~我怎麼感覺丈夫都聽媽媽的話這樣的媽寶男更多呢?或許日本比較少吧……再來是作者建議讀者最好有一次育兒經驗,才能讓心智成長,而且有同理心(某方面來說也對,我認為育兒會學到把屎把尿與如何平淡處理,之後去給失智不能動的父母把屎把尿才不會驚恐,但我沒有小孩也從沒碰過,讓我去處理我爸媽這情形,我確實會覺得……嗯……)。還有,臺灣的老人年金與退休金制度與日本也有差異,但共通點就是「沒錢就容易無能為力」,作者倒是沒有提到這類型的該怎麼辦。
最後一小單元作者介紹自己常開的處方藥以及原因,有點驚訝會寫這個欸XD

對於父母會生出無能為力感的人,也許可以看看這本書。

以下分享幾頁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