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讀]地獄幽暗亦無花(1)


書名:地獄幽暗亦無花(1)
作者:路生 よる

我好快就看完這本了,看了電子書頁數,以及一本只有分成3章節,應該是字數真的有比較少。當然,結構平穩以及翻譯流暢,都可以加快閱讀速度,不會被卡XD
其實這本對我來說才是合格的日本輕小說。我早年看過的日輕--意指還是投稿並從比賽中出道的日本輕小說,本身都還保有傳統寫作的原則。所以角川的輕文學=傳統日輕;輕小說=網文成書。後者我超容易棄書的……
這本就是用日本傳統妖怪圖鑑打底、帶有推理成分的小說。會說帶有推理成分是因為有案件與破案、尋找線索、審判等等的設定,但因為凶手或者重要環節是妖怪導致的,這種超自然的情況,我是覺得推理小說不能有這種設定啦,所以說是帶有推理成分(咦,那解憂雜貨店呢???都穿越了耶)。
主角青兒(這是男性的名字)是個差點要去當遊民的喪志青年,因為小時候眼睛被妖怪雲外鏡的碎片砸中,從此有了陰陽眼一樣的能力。在快走投無路時遇見半人半鬼、外包冥府審判業務的皓,被當成有陰陽眼的寵物來飼養XD皓跟另一個以偵探為業的鬼棘正在競爭、比破案率,也算是要倚重青兒的能力來協助破案啦,這是基本設定,而這一集算是介紹重要人物出場的幾個單元劇。
帶妖魔靈異成分的小說核心通常都在反映人心善惡,人設滿有創意,劇情算是老哏,但基於結構平穩+設定有趣+譯筆流暢,整體算是推薦的,就是有些妖怪或者「過程」的描述有點噁心。
話說我之前有玩過手遊陰陽師,所以看第一集對提到的妖怪沒有很陌生耶~就是有點受到遊戲美術的影響,所以看小說描述那些妖怪還有點錯愕XD
喜歡看輕靈異+推理風格的人可以看這本!是說人物關係不知是否我敏感,當今主流真的是擦邊腐嗎@@

我發現電子書6吋螢幕的壞處就是開頭的人物介紹頁把圖跟文字縮得很小Orz雖然可以放大,但畢竟不是手機或平板,螢幕閃動有點不舒服。

補充:在讀墨網站上看了這本書的字數,才6萬多字,真的很少耶!手邊在看的輕小說大致在13~15萬字間。難怪感覺跟看一本言小的時間差不多。雖然如此,沒有覺得很鬆散很水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