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讀]天才少女福爾摩斯1

書名:天才少女福爾摩斯1
作者:南西.史賓格

這本我沒看完,頁碼編到233我看到151頁猶豫幾星期,不想再看了,冏
副標題是「消失的侯爵」,我看到151頁都還沒看見「消失的侯爵」是啥,是有稍微提到一個中二子爵失蹤案啦。前面100多頁內容屬於很零碎的景物與心理狀態描寫,又偏偏是第一人稱……我感覺這似乎是比YA的年齡層還要低,描寫太「浮」了。查了一下,英文原文好像是3萬多字(?),中文書排版也是字大行寬。
但我想講的是「夢女」這種在二創裡很容易遭人撻伐的創作類型。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若擱在衍生創作裡,恰恰好就是夢女的一種。夢女容易引人反感的原因不外乎原著角色降智型OOC現象,由此為基礎再搭配其他劇情設計。福爾摩斯本來就不是言情小說,無所謂拆CP,然而這本在描寫原著角色讓我無法感受到「啊就是這樣」。如果整本原創就算了,但披著全世界知名的設定多少就是要藉此吸人來買書=賺稿費(福爾摩斯小說已經進入公版階段了嗎?),而且劇情又確確實實就是用了該小說的人設與世界設定而不是剛好同名同姓,就很難不在意作者是如何去演繹原著的。
對我而言衍生創作是與原著的對話(一種讀後心得的展現方式),夢女或者降智OOC都是該人的心得呈現,無法要人家別這樣想。但我可以選擇「不接受你的心得」,所以這本只好說謝謝了。老是看不完擱在旁邊也覺得很焦慮啊。

結論:不推薦看這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