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讀]偽裝淫魔

書名:偽裝淫魔
作者:一樹

(這本是個人誌,如果買不到實體書,應該還能找到作者放在網路上的小說內容)

由於這本的校對很糟糕,一直被打斷閱讀思緒,看得很慢,過半本只好強行讓自己忽略錯字問題才能看下去。其實干擾閱讀的不只是錯字,大量累贅病句,以及可能是故事背景設定成西方,所以故意拿捏敘事腔調以致半西半中的描述與對白,都讓我看了有點累。但近十年來受網路影響的類型小說乃至於次文化都把這種情形當成是「作者特色」,就也只好這樣。可我得說嚴重的病句還是很干擾閱讀的……好,基礎問題就到這裡。

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不少關於這本小說內容與心得的文章,都滿長也很有愛,有興趣的人可以搜一下。我看完小說後也簡述一下劇情:退休神使在某城市跟人分租房間,因為長相關係被房東誤認為是可以變換外貌的淫魔,這個房東出於個人私心「自願」成為淫魔的食物,「主動」強迫淫魔H,而神使因為不想招來教會處理後續以及遷移到他處,就半推半就偽裝自己是個淫魔。後來誤會解開,原來神使是房東小時候遇到的溫柔大哥哥,雙方對於過往的遭遇都糾結一陣子後,彼此說開來了,happyending~

特點:
1、故事進行到1/3左右開始有H描寫,而且篇幅不少。喜歡看H的人可以看看這本。
2、沒有第三者介入或者狗血拆散人的劇情設定。
3、小說整體氛圍平緩。

我比較在意的點:
1、閱讀這本小說的感覺,像是一包好市多買來的爆米花,設定好微波爐時間,放進去爆一爆眼看玉米粒快要全部爆成功了,時間到了,於是獲得一包爆開七成左右的爆米花,袋子裡還很多肉眼可見的玉米粒……
也就是說作者對於劇情大綱的安排是可以的,但是節奏輕重有點奇怪,爆點也沒有爆得很完全。我看這本小說的過程中對於劇情沒有什麼期待感,因為我認為小說推陳很平穩,但不代表不能有爆點,可惜作者有安排波折,例如攻知道受被誤認為是魔物而遭教會帶走、攻的身世曝光、受的身世曝光於是突然離家等等,大大小小的爆點不算少,但就是寫得很平。當開頭幾個劇情衝突出現卻激不起我的心情隨之起伏時,就很難再有期待感……
2、兩位主角的感情推進有點不能說服我。這原因可能在於受的性格設定不如攻來得清楚,動機也很薄弱。這導致攻誤認受是淫魔,所以強行壓倒對方H的這段看起來妥妥的強姦行為(而且番外篇裡,攻似乎也這麼認定,我整個???)。其實這種強制性交的劇情也滿常在BL、BG小說裡出現,但這一整段我看得很出戲,以至於我會去思考「分租房間的房東這樣做根本犯罪吧」這種跟小說本身不怎麼相關的問題,冏
3、雖然這樣很不好意思,但我這麼愛看H的人,居然覺得這本小說裡的H段落有點多,看得有點膩Orz或許比起來我更想看劇情推進以及角色們在想什麼,而不是房東跟神使各種H。更何況受的性格要說軟綿也不太像,可是前期的H給我感覺是受在忍耐,他對於攻的感情在描述上不怎麼突出時,這些H段落又寫得很真情實感,就讓我有點痛苦。也可能是這種糖分對我而言太高了,我受不了(默)

結論:
其實要說這本小說不好看倒也不是,就是一本對我來說主體結構四平八穩、明明有安排爆點卻寫得平平一直線的書,從基本文句到故事架構都還可以再打磨。如果真的要找一個推薦亮點,那大概是「想看肉多多的小說嗎?攻器大活好耐久型,受軟綿白糯騎乘姿勢很帶感,有興趣者速來」吧?至於作者可能有所預想的療癒等等的,呃起碼我還感受不到。也不知道是我雷達有問題還是被基礎問題嚴重影響導致無法去感受故事中的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