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讀]中年打工族

書名:中年打工族
作者:小林美希

看這本書的原因是,我自己也算中年打工族(?)。以書中定義就是35歲仍非正職員工,疑我符合啊~雖然我是派遣公司的員工,月薪制有勞健保有提撥6%勞退有特休假等等,但這是有採購到委外服務標案所以把我聘為正職再派駐服務機關,一旦這個勞力服務案結束,大概會要我自願離職吧?總之做一天算一天~
因為想知道「為什麼派遣這麼盛行」,而且文案滿聳動的,就買來看看。書裡舉了幾個採訪力,我發現有幾個共通點:1、日本的勞基法是不是整體比台灣更不利於勞工?2、多數採訪例是大學畢業沒有立刻找到正職,只能退而求其次去找派遣或打工,之後就很難再回到正職,因為年年都有大學畢業生,再加上本身都沒有什麼特殊專長。3、這些公司都有個話術「哎呀表現得不錯,明年應該可以轉正職了」但明年就把人辭退???4、派遣工對於自己在公司裡的角色認識也不清。這可能是我有點檢討被害人,但我想到前2年剛做目前這個勞務委外工作時,同樣一起「被採購」的同事就真的認為自己是該機關的員工,有的沒的。我雖然從沒做過派遣,但至少看了也知不是這樣,我就說「我們的薪水在會計預算項目裡不是人事費而是業務費,所以我們不是人而是東西啊」,薪水是派遣公司給的,所以要負責對象是派遣公司而不是派駐機關。大概一起工作的不是剛碩士畢業就是一直都在大學兼課,有時候覺得就~哎~明明我也是個不怎麼社會化的單純分子啊~
由於大半篇幅是採訪低薪派遣打工的案例,後面一點點篇幅開始講作者認為表現還可以也試圖改變就業市場的企業時,就顯得很業配。而且明明問題是「中年打工族」,但講到要改變勞動環境的公司時,講的都是他們怎麼樣從應屆畢業生去尋找、培養這些年輕人找到適合自己志趣的職缺,從而降低離職率。那中年打工族呢??我沒看到對應的解決方式啊???前面案例講那麼多???固然作者認為中年打工族的形成與早年日本經濟泡沫+人口數成長太多+就業活動時沒有好好選擇到與自己志趣相符的工作是有關聯的,可是試圖提出的解方還是得犧牲掉「已經存在」的這個群體,就覺得這書讀到後來很支離,還不如把前面的採訪例當成獵奇經驗談來看。
風氣不好的、一直想鑽法律漏洞以達到利益最大化的公司比比皆是,可追根究柢果然還是人口太多了吧……古早至近世,全世界有戰爭與大規模傳染病去平衡人口,20世紀以來就很難這樣了,人又是很有創造力的生物,所以消滅的是工作機會。哎好複雜喔~
如果想看派遣員工在職場上遭遇的不公例子是可以看這本書啦,想找解方就不用看這本了。不過以我看過幾本日本作者寫的社會議題相關書來說,我發現他們除了找到問題與闡述過程,也會嘗試提出解決方式,無論這個解方是否可行或可笑,但不會是「社會學家只負責描述問題而不需要解決問題」的態度(對,我看過有自認為是社會學研究者的人這樣說,很想知道是不是這個研究圈的常態如此),所以還是很可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