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讀]紅椿

書名:紅椿
作者:三田六十

有極少數BL會讓我產生諸如「這犯法吧」或「這個一定要是BL嗎」的想法。前者就不說了,後者我有檢討過自己是不是想法有問題:當我覺得「這不是BL,放BG也可以吧」,我是不是有很嚴重的性別刻板印象。雖然我不曾說「這麼娘根本BG吧」這樣的話,但當我想「這個好像改成BG也沒問題」,我是不是覺得男性就應該是怎樣的性格、女性則應該如何?這樣的問題拉高來說,反而性別刻板印象的層級比較高,然後才是討論設定為BL、BG的問題。我有朋友長年在做BL小說相關設計,多年前就眼神死地說,他覺得BL裡的受不是人類男性而是外星人,忽然覺得~~真的~~~不然我還能如何描述?於是又想,是不是很大一群看BL的人,反而才是更堅定不移的性別刻板擁護者?這本紅椿就是讓我思考「這個設定成BG好像也沒問題啊?」又立刻就開始想上述的問題……在21世紀做會思考的人真難啊。
我會覺得這本漫畫有大半都是主角(攻)的水仙自戀反應,受(?)是鬼,我倒覺得攻從鬼的身上看到自己一直以來生命的不幸,對鬼的憐愛其實是對自己的憐愛。鬼是小孩體態的篇幅不少,後來被丟棄在山上長大,攻再次遇到,愧疚之餘又激起憐愛,於是拿女裝給鬼換上。或許是時代限制所以會認為「我是男人,與我在一起的就是女人」所以給鬼換上女裝。鬼不是人類那有性別嗎?沒性別的話為什麼題材分類是BL?有性別的話,故事裡都視為女人啊?作者給鬼安排無法與人類溝通,甚至不知道有沒有想溝通的意識,除了結局那幾頁,幾乎大半篇幅都是看到主角在想什麼、主角怎麼去解讀鬼的行為。主角的解讀就是鬼的想法嗎?我不會覺得這如同作者說的是什麼鬼的溫柔喔。但撇除結局,這本人外題材在「心念溝通」這層面是真的很人外,因為我覺得如果能在意識層面溝通(通常採用擬人方式),那就只是一種性癖的展現,會跟戴動物頭套play有點像。可是無法溝通的時候,人類持有的價值是否為對方所認可,整個要打問號,那麼又是否能稱為愛——只是單方一相情願吧?
想太多了,其實看到不少期待這本漫畫的心得,實際看了以後跟我的期望有落差,但是想到上面那些問題,好吧也算是有收穫。倒覺得結局收尾有點~呃~那幾頁跑去現代的收尾頗強行HE,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