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讀]美味情話


作者:月村奎
插畫:木下けい子

這本好薄喔,字數不多,算是小品故事。明明受的設定很可憐,但可能因為開篇沒多久,就開始被攻餵養,主要是以受的視角去描寫生活事以及暗戀心情,所以感覺還算甜蜜。當然也有波折啦
受因為國中畢業+親人去世後就輟學養自己,屬於社會底層的貧窮弱勢,每天打工都會經過攻開的餐廳,很羨慕那種明亮乾淨又溫暖的地方,但因為偷看的目光太明顯,早就被攻注意到,攻就這樣對瘦弱可憐的受有好感(人家還算是小孩耶!!)。直到受因為受傷看醫生付醫藥費,實在沒錢了,想在自殺前去這間餐廳吃最後一頓,但又因為錢不夠像在吃霸王餐而有罪惡感,總之呢身為店長的攻就以要受賠付餐費當藉口,讓受跟自己住,以及要他在餐廳工作,還每天煮消夜給受吃,把受的身體養起來。受以為攻把自己當弟弟,再加上攻為他準備獨立的住處,兩人互相暗戀但是相處起了衝突。最後當然是說開了,談起戀愛。
故事真的很簡單,我是覺得前半段受那種覺得自己遇到好事而感激、人生開始有希望,以及每天都在吃消夜(可恨!),還滿好看的。也不免看著就覺得,哇這個攻居然有辦法對營養不良的受產生愛慕心,是真愛啊,但人家還未成年是小孩啊!!!而且看那麼久了也不主動去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助?
我看小說時也覺得這滿奇怪的,但作者有讓主角受自己解釋,我想想也對,畢竟主角大概15歲就失怙了,小孩子不一定知道自己可以去哪裡尋求幫助。當時的老師也只能幫他找到打工的場所,後來又離職了,主角在沒有豐富學識以及年幼的情況下,還能想辦法打零工養活自己也很不容易。這樣的安排是有說服我啦。
另一個點是配角--攻的青梅竹馬由麻。這本說是透亮的童話故事都不為過,但有些設定或者劇情還是有點戳,例如上述受不知道可以尋求幫助這個背景設定就很現實,老師因為懷孕生小孩就辭職這點也有點……。這個青梅竹馬因為懷孕要去休產假,攻也才有藉口讓受留在餐廳打工。但是作者寫到由麻家裡的事情,那種婆婆跟媳婦(?不知是否翻譯問題其實我看不出那是她媽還是她婆婆)的角力就稍微戳一下沉浸在童話裡的讀者。也不是大事,但會有一種「啊!果然!」的現實感。

想看甜甜童話又不想看篇幅太長的,可以看這本,結構滿穩的,翻譯也還算流暢。劇情後半有波折但很快解決,算是提味~
插圖我沒印象畫了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