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讀]海邊的異邦人&春風的異邦人

書名:海邊的異邦人&春風的異邦人
作者:紀伊カンナ

先看了動畫,才來看原作。
對動畫的感想就是:是不是日本電影只要有貓,最精彩的部分就都會在貓身上啊???岩合光昭的「爺爺與喵」我看到後面只覺得「拜託阿伯你還是去拍貓貓紀錄片吧!!!!!」而海邊的異邦人也是貓貓超可愛,即使是動畫,我也是「啊啊啊啊會動會動軟Q毛毛毛」
至於其他,就是顏色很漂亮,沒露第3點的H戲有點讓我錯愕(這樣分級沒問題?)
與原作比較之後覺得,動畫「刪除」了很多「雜訊」。
原作4本漫畫給我第一印象就是「彩稿非常漂亮」,構圖與顏色都很讚。第二印象就是「這套漫畫的雜訊真的太多了」。這體現在:
1.畫面塞得有點滿
2.劇情總是有配角在旁晃
3.對話泡泡框很常讓我看不懂誰在講話、上下文如何承接
4.同一時間劇情常有2個問題在同時跑
這對我而言就是雜訊很多的情況,尤其3,對一個讀漫畫分鏡並不是很容易進入狀況的人(例如我)而言,常有「現在是在幹嘛」的心情。
我感覺漫畫主線是討論「何為正常」。「只是喜歡同性有哪裡不同嗎」、「我沒有雙親了就該明白露出寂寞嗎」、「我是養子有哪裡不對嗎」等等等。主線的愛情除了同性戀可能遭受的異樣眼光,還包含「我只想被人進入,雖然從沒有快感」(看春風異邦人看到這裡,我跟攻一樣驚訝哈哈哈哈),身為作家的主角受發現/懷疑自己沒才能又沒錢,對未來有所質疑。主角攻有遺產與儲蓄又能打工賺錢,原來在金錢上比較弱勢的是我(主角受),我也是看得哈哈哈。所以說到相處,感覺兩位主角之間還有很多小問題但又好像不是那麼重要。
那麼多圍繞在旁邊的「親情」雜訊,又偏偏會動搖到兩人之間的愛情。一方進,一方退,有時又相反。主角攻對於「親情」很重視與在乎,因為他已經沒有親人了,所作所為既是為主角受拉住家人,也或許是彌補與珍惜自己已經失去的。
春風的異邦人裡,小孩子的戲分很多,我看了是覺得滿尖銳的。收養來的弟弟對於從沒看過的哥哥既好奇又不諒解,對於同住的另一個哥哥發出「你到底是我們家的誰啊」叩問,尤其看到兒童不宜場景,主角攻嚇到炸毛,小孩子也嚇壞了。其他小學生同學除了疑問「不是你哥的人為什麼可以住在你家」,還有出於自己沒有享受足夠的親情而去攻擊對方「你也很奇怪啊你根本不是你爸媽生的」,小孩子真的不會掩飾這種天然的「惡意」。
4本看下來是覺得,一開始兩位主角的羈絆就無法說服我。變成動畫後更明顯,我完全不知道他們有什麼深入心肺的交流過程,以至於主角攻可以幾年後跑回來說要跟主角受在一起。從沒開始過不是嗎。另外一個就是主角受在學生時代暗戀的對象,天啊這個角色沒人覺得這才是真正的渣嗎,後來在繼女學校遇到,那個反應態度也是很~~~~我跟主角受一樣很納悶為什麼主角攻可以跟對方成為朋友,聊得起勁。
整體而言這套漫畫是推薦的,畢竟能被買去改成動畫一定有道理在。我只希望不要那麼多雜訊就好了,畫面看起來很複雜。還有,背景在北國覺得好重喔!!!不能回去海島嗎~
其實我是很猶豫要不要繼續看這套的後續,目前是第一部完結。收尾讓我覺得……呃……繼弟進入叛逆期,為啥感覺要安排他跟主角攻有什麼之類的(眼神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