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讀]恨你怨你好愛你

書名:恨你怨你好愛你
作者:ARUKU


我對這本的「漫畫」性質感到存疑。因為分鏡格子很小,而且文字量非常大已經像是小說大綱了,角色內心獨白以及對話泡泡框占了非常多空間,這就導致人物受到排擠,不是主體,我不容易從畫面去感受劇情,而且人都畫得小小的。不知道是作者畫風是特意的,受的肢體看起來好像骷髏貼皮,只有那張臉是正常的(其實畫得滿漂亮)。但攻的肢體卻是正常的,所以才讓我不曉得是否作者要強調受很貧窮……H場景的肢體動作也很奇怪,整個看起來就是僵硬。
這很奇怪,明明是漫畫啊????那麼多文字在描述???這能算是漫畫嗎?
講到文字,角色獨白的轉換也很奇怪,在連貫劇情場景中,上一頁是受的心聲,下一頁居然變成攻,都沒有過渡耶。我看的時候因為讀不通,要再看一次才意會到這裡已經換成是誰的心聲。明明人物動作跟台詞是連貫的,OS視角就切換了。這——小說才會這樣吧??
至於故事內容,我覺得發展成20萬字的小說應該沒問題。兩百多頁的漫畫講了一個渣攻火葬場的故事,火葬場篇幅沒有很少。如果不喜歡看攻是渣賤又強姦(初期)、受貧窮軟弱遭威脅被姦著又開始動搖,主角本身不是已經壞掉就是逐漸壞掉,配角一堆雙面人,這種種讓人不快人設的,這本真的可以繞過。但就劇情來說我看得很滿足,200多頁漫畫可以有20萬字小說的精華實在不容易啊~
簡單說,攻是一個被家庭弄到壞掉所以傷害別人(肉體或心靈)甚至犯罪也不在意的渣渣。受則是貧窮又要養病重卻如吸血蛭般的母親,想逃離又放不下,心靈已經漸漸崩壞。攻被鄉下地方的純善受吸引,想把對方弄壞。我倒覺得是受已經有崩掉的跡象才會吸引攻。作者是不是要突顯貧窮+鄉下=罪惡滋生,看起來純樸的雜貨店妹子其實是整個村的公車,接近受只想要達成「全村斬」;攻的元配因為自身貌陋長期被霸凌,就覺得人都是只看外表的,於是很心安理得的連心靈都醜陋;還有一堆貪財的不順的啥啥的。但這樣的背景設定好像要襯托一個主動壞掉的人、一個被弄壞掉的人,居然可以誕生理應生於純摯的愛情。
受因為被攻糟踐,突然就生出怨恨要報復對方。這設定很讚啊,而且很老哏,自己用身體讓對方沉迷而交心,卻也慢慢的倚賴起對方。對受而言整個過程是崩壞墮落喪失生命之火,對攻而言卻是從惡臭爛泥沼裡逐漸爬出來,要爬向在黑暗心中點起光芒的那一處,也就是他對受生起的愛。所以受的報復成功了,但雙方都是失敗者。
故事最後昏迷不醒的受在攻被夜闖空門的歹徒刺傷時,意外摔醒了,明明昏迷前還是對攻又恨又有迷茫的愛,這一醒,身體因為長期癱著無力,但還是撐著爬挪去打電話報警要救受重傷的攻。所以生死之後,留下的還是愛。渣攻火葬場類型小說不就是要看這個嗎哈哈哈~

以故事來說我滿推薦跟我一樣喜歡看火葬場類型的人來看,故事很豐滿,前期真的讓人看得很生氣耶!!!後期就~哈哈~~~就是當成漫畫看會很累。當成配插圖的小說又覺得「還是乾脆寫成完整的小說吧」。這是這本給我的缺憾。
另外,我本來看到攻設計受欠債後強上對方還拍照,拿出底片時,還覺得「這麼慎重啊」。後面看到轉盤式電話……以及攻的叔叔拿了一大袋現金給他????咦這故事背景是昭和50年代(西元1975-1985)????對耶都沒有手機!原還以為是鄉下落後地方的設定所以沒太在意。讓我想到月刊少女野崎同學有一回是野崎想要感受早期還沒有手機時,主角們因為聯絡不暢而經常錯過彼此的氣氛。仔細想想這個故事設定在比較早期是方便攻實施犯罪行為吧(喔,後來受壞掉了也會拿棍子去打女人兼威脅對方),有沒有手機好像對於人際關係確實會有點影響呢!

結論:
1.渣攻火葬場,攻是真的會犯法的那種
2.文字超級多,多到讓我覺得這本不是漫畫,是配圖的小說大綱吧,而且圖滿多還不怎樣
3.一堆角色都壞掉,報復社會嗎
4.以故事來說推薦跟我一樣喜歡看渣攻火葬場或者渣賤文的人來看。但以漫畫來說我不推薦,因為這本實在不太像漫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