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讀]王室緋聞守則

書名:王室緋聞守則
作者:凱西麥奎斯頓

這是電子書封面喔!!

這本小說讓我又開始思考譯注的問題。
我是先買紙本,後來又買電子書,紙本除了沒什麼時間可以「捧著書」看以外,就是隨頁譯注干擾我的閱讀。我是屬於看小說不喜歡有當頁注的類型(論文就一定要當頁注…),而且我那時才看十幾頁就在想這些譯注有必要嗎,舉凡主角聽的歌還是什麼的都要注解一下該名歌手與該歌唱團體,但我以為這些不注解會讓讀者看不下去嗎?尼爾蓋曼的「美國眾神」一堆西方歐美傳統文化哏,小說要注解根本注不完,讀者不了解也一樣能看下去啊。
又,我可以理解也許作者會利用這些細節來突顯出主角的政治立場,畢竟這本小說背景就是政治圈,然而譯注沒有針對這點去解釋,那麼有必要注嗎?舉例來說,某作者安排某角色喜歡聽閃靈的歌,就算有當頁注說閃靈幾年成軍、熱門歌是什麼,還是很多台灣讀者無法知道「原來這角色的政治傾向是什麼」,更何況是美國呢?起碼我是這樣想啦。

然後我要大推這本的電子版,或者說電子書的好處就是可以把注解隱藏,像看網頁一樣,如果真需要了解,只要點一下就有註解說明框,所以不會被干擾閱讀,讚讚~而且編排也很好,重點字以及書信排版都很好閱讀

至於故事,我是覺得前1/3有點瑣碎,而且作者給主角亞歷克的威能其實開很大。也或許美國的22歲大學生都這麼威猛吧,都可以主導團隊搞政治操作了,嗄?!
兩位主角的碰撞以及感情萌芽我也是看得糊里糊塗,但是談起戀愛就挺有深度(?),好吧我是覺得書信往來的安排很有趣,但也掩不去「好像同一個人在講話」,不禁讓我思考是不是他們的教育裡這種文學素養都很普遍,又或者是作者刻意安排兩個主角有很多靈性相通的地方,不然寫信就引段落,還要懂怎麼引典回覆,我是覺得厚……真的很浪漫哈哈
最後釀出醜聞(?)讓英國王室大怒,收尾的方法有點兒戲欸,公主媽媽忽然扛起一片天是怎樣,雖然後1/3很緊湊,但禁不起細想,包含美國的選舉也是,只要細想都會覺得怪怪的……但或許呢,搞不好現實就是這麼禁不得想,很小的事情導致大爆炸

所以中段部分是甜的(?),兩個男孩是很可愛啦,就是有一種好像沒有哪個點做特別深化,有點可惜的感覺

如果不喜歡很吵很躁動又整天胡思亂想的少年攻,不建議看這本啦,可能開頭就讓人生氣XD
最後,其實亞歷克周圍那幾個女孩子我沒有搞清楚誰是誰過…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