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讀]女神自助餐


書名:女神自助餐
作者:劉芷妤

看完感想是:我好像花錢去做別人的情緒垃圾桶Orz

我相信寫小說是因為有點想法才寫,有一派說法叫做「寫作療癒自我」,欸嘿,所以讀那些作品的就是吃別人傷口治療過程中的OO就是了(怎麼有點噁心)
以我自己的標準來看,幾個短篇裡比較好看的是同名的「女神自助餐」,無他,因為比較有劇情與頓點安排,人物也稍微複雜一點。因為各短篇的女主角和男主角形象都很單一,而且是比較極端的設定,基本上男的都性騷擾或性侵犯(或者預備是),無論是小孩還是成人(攤手),荔枝這篇我其實是感受不到那個小男孩以後不會去性騷擾人啦…所以我還是比較在乎除了角色想什麼以外,角色怎麼跟人互動的
綜觀各篇,作者用極端突顯的方式,專注寫每個女性就是會遇到性騷擾性侵性暴力,我覺得小說的「問題池」很小很淺,但想想也挺可怕的,這麼淺小的池子就可以讓人溺死,也是喔,洗臉的臉盆裝水,頭埋進去不抬起來一樣溺斃,就這麼簡單……
所以作者可能寫得很爽快但我不覺得讀者看完後也很爽快還是痛快,我想我也不是缺乏同理心,我更多是在思考,小說的作者可以跳出來讓讀者這麼清醒意識到作者存在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幹嘛看小說呢?去看取材的來源例如各報社會版、某某週刊、FB上各種抱怨文、PTT某些看板,老實說就很烏煙瘴氣了。剪裁這些素材然後代當事人發聲,很好,但發的是當事人的聲,還是作者自己在講話「還讓讀者知道是作者在講話」呢?其實我還是很想知道真的有人看完這本然後宣稱自己被「治癒」嗎@@我想我大概還是不能適應這種純文學(?)吧~

朋友本來在博客來下單(就是因為偷竊事件的關係),不知為何訂單被取消,我說我這本給他,如果他可以接受當作者的情緒垃圾桶。他想想就算了,不想看了
結果原本先看作者後記覺得「喔喔喔」,但看完各篇小說以後我反而「????」了
真是始料未及~
結論:想看獵奇的可以看這本啦,我給這本是分類到「獵奇」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留言,雖然我不一定會回覆…